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水利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市水利局2023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3年,龙南水利将按照守底线、补短板、扬优势的工作导向,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紧抓中央、省、市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扎实做好六项工作

一是补齐弱项,打好防洪安全攻坚战。强力推进城市防洪封闭圈建设,在2023年汛期前完成城区鸭嫲街、竹洲坝,下豆行低洼地段防洪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弱项。系统推进城防六期、渥江流域防洪提升、渡江圩镇、杨村车田、南亨圩镇等防洪工程建设。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及水库、山塘清淤,不断提高河库等水利设施的蓄积能力。突出流域治理、堤库结合,切实推进防洪达标建设。

二是民生为本,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加快推进茶坑水库、润泉二水厂建设进度,构建城乡供水一体化网络,提高水资源统筹调配水平。解决好农村饮水“最后一百米”的问题,扎实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县建设,实施66处农饮工程提档升级建设,抓紧完成城市供水工程管网延伸、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和分散式供水工程提质提标,完善供水工程专业化养护及服务体系,确保“户户通水、时时有水、处处有达标水”。

三是追求水美,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人水和谐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强化河长制,完善“河长+”,探索创新管护长效机制,严厉打击侵占河湖岸线、非法采砂行为,有效保护水生态空间。全面推进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推动水土流失治理与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有效衔接。加快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做好省级水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深入挖掘特色水文化村落,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四是规划支撑,科学谋划水利项目。加快龙南水网规划编制及城市防洪规划修编工作,科学谋划水利项目,重点分析谋划具备扩容条件的水库工程及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增加防洪库容,系统解决我市防洪问题。建立龙南水利近期、中期、远期建设项目库,根据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任务重、时间长的特点,梯次分类启动项目前期工作,提前储备一批综合效益好、拉动力强、覆盖面广的水利项目。

五是强化管理,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行水利设施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管理,提升设施管护水平。实施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着力打造融入防汛抗旱、河长制、水利设施管理、农业水价改革等为一体的智慧水利平台,更好地指导水利管理。构建水行政执法、安全监督的综合体系,打造过硬的覆盖项目建设、非法采砂、侵占岸线、河库电站安全管理等水利全领域的执法监督队伍。推行水利工程质量“飞检”制度,落实全过程质量监督,让水利项目质量经得住历史考验。

六是确保廉洁,打造过硬水利队伍。加强制度建设,以严的总基调贯穿水利项目管理、行业管理全过程,强化资金管理、工程管理、队伍管理,构筑水利廉洁防线,为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文章

关键字:2023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