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审计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工作计划】龙南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中共龙南市委员会,龙南市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在中共龙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龙南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2023年龙南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提高审计队伍法治水平

2023年上半年,通过自行学习、集中学习、培训讲座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职工学习。一是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深刻内涵。二是业务法规学习。结合主题教育,通过专题研讨学、干部职工大会学习、自学等形式,重点组织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江西审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三是组织全体干职工参加了“百万网民学法律”专场知识竞赛活动。

(二)依法履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任务,服务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在有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的同时,积极完成省、市安排的各项审计任务。逐步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监督保障职责。今年以来,我局共完成市本级审计项目19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4277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73个,审计处理处罚资金6703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8篇,审计专报15篇,审计提出建议61条。

(三)加强组织,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1、组织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坚持依法审计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渗透到审计全过程,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审计、征求意见等环节,以审计查出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向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对象及其财务人员宣传审计、财经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有关单位和个人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营造良好的审计法制环境,确保财政经济活动有序正常运行。

2、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微信、横幅、LED屏等形式,大力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使老百姓有法可依。

3、依托网格+工作统筹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结合本单位职能,通过张贴普法公益广告、发放资料、陈列展板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新兴网格群众宣传宪法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动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让更多群众认识到审计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存在的不足

1.普法力量薄弱。审计长期面临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且审计人员经常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异地交叉审计项目,普法有时不能全覆盖。

2.普法形式缺乏创新。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实施。对外普法也主要是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专业方面的法规,普法对象、知识面单一。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审计局局长赖红星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认真落实省、赣州市、龙南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带领审计局全体人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不断打造严格规范文明公正的审计队伍,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职责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法、懂法是用法的基础,我始终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懂弄通审计法律法规”做为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来落实,带头学法、用法。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重要时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平时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赣州市、龙南市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通过学习,使自己从思想认识上,对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依法理政的指导思想入脑入心,从行动上指导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

2、加强法治建设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由我担任第一责任人,明确分管领导和办公室,制定了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相关股室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3、严格执行决策程序,深入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1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任务清单内容向社会公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民主公正。凡遇重大案件事项,都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等程序作出决定,凝心聚力、形成合力。

4、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任务,服务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在有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的同时,积极完成省、市安排的各项审计任务。逐步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监督保障职责。今年以来,我局共完成市本级审计项目19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4277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73个,审计处理处罚资金6703万元,出具审计报告18篇,审计专报15篇,审计提出建议61条。

5、强化审计执法过程监督。为保证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审计人员全面履职,出台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关文件,严格执行审计法规审理制度,及时修正不文明、不规范审计行为。在抓好内部监督管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布电子信箱和举报电话等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6、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我自觉带头维护司法权威,端正工作态度,与市司法局、法院等业务部门积极沟通配合,及时做好重大案件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等制度,个人及单位审计人员从未发生抗法、拒法等不良行为。

7、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在抓好个人学法的同时,注重加强单位审计人员的法律知识和能力素质培养。审计局紧密结合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普法计划,采取“以案释法”、重点普法、讲解授课等方式组织全局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并注重普法教育活动向服务对象延伸、向社会延伸。一年来,组织单位开展学法普法业务培训、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居等活动,还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本单位职能,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资料、陈列展板和现场咨询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动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让更多群众认识到审计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接下来,我局将加大学法、普法力度,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的学习宣传。

一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宣传工作。结合法治工作要求和工作计划,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学习强国、LED屏、微信群、法治文化阵地等平台,采用自由学习、集中学习、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法治能力建设。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不断推进审计理念、审计方式、审计管理等改革创新,依法文明审计,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切实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成效。

四、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节点,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今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普法与依法审计相结合,不断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龙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载体,及时、深入宣传报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推动党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的必学内容。组织全体审计人员深入、系统学习,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审计人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普法工作的能力。

二、坚持重点突出,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3.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宪法知识,深刻领会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4.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开展好民法典宣传月。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不断向基层延伸,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让民法典真正走到大众身边、走进大众心里。

5.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加强依法审计,不断推进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全面提升

6.抓好审计队伍学法用法。通过教育培训、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

7.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经济监督职能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加大预算执行、政策跟踪、经济责任等审计力度,将法治宣传工作融入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利用现场审计和征求意见等时间节点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