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供销合作联社>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供销社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3年,市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供销社实际,坚持依法治社,不断提升联合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促进龙南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市供销总社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做到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社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切实当好依法治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其他党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具体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协调一致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工作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切实把市供销社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树立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准则,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社主要领导带头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定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重大问题均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实行集体决策,市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确保决策科学民主规范,全年召开党组会议15次。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重大行政决策、社有资本投资、社有资产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法律文书草拟、协议合同制定等方面,认真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论证意见,不断提高决策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

(三)突出供销特色,开展普法宣传。认真落实机关干部学法制度,依托“三会一课”,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积极开展普法学习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今年以来,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4次专题学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章等党内法规。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中国普法“齐参与”竞答和反诈教育宣传片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对标上级目标要求、农民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服务过程中对一些法律法规的掌握不够全面,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二是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有所欠缺。三是普法方式还要更加多样化,要创新普法形式,采取更多接地气的方式,增强受众群体的接受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市供销社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提升能力、健全机制、充分履职,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法治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巩固主题教育成效,立足我社工作实际,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加强权利保障,防范社会风险,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好专题法治学习、法治讲座等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整体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形成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运行机制。

四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依托基层社、农合联、产业农合联等基层组织阵地,积极开展培训学习、普法宣讲、政策宣传等活动,结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和社区结对共建,广泛开展普法宣讲进乡村、进社区,认真做好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和社区居民法律素质。

龙南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4年3月11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