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气象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2024年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方案

访问量:

2024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主题为“气候行动最前线”。为组织好今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特制定本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3.23”世界气象日为契机,利用好内外资源,点面结合,重宣传、重鼓劲、重科普,实现外塑部门形象,内强自身素质的目的,进一步向全社会普及有关天气气候的科学知识,积极宣传气象工作在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特别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宣传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同时也把气象科普知识普及到更广泛的人群当中。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的组织和领导,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丁雪丹,成员:钟岚、廖凯、邱昌福、艾琪、刘磊、蒋蜀南、廖书红、李杰。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谋划并制定详细的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全面部署有关事项,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三、活动内容

1、主要活动

一是多平台开展气象知识宣传,充分借助电视台、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广泛宣传世界气象日主题及气象科普知识,扩大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公众认知度,增强公众应用气象信息的能力。二是主动与当地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联合,针对今年入春以来的天气气候特点和防灾减灾实际,把做好春耕备耕气象服务与纪念宣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一次送气象科技下乡活动,把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材料、气象防灾减灾资料、气象法律法规资料等等送到农民朋友手中。

三是进校园举办“首席预报员进校园”活动。围绕今年活动主题,结合实际进行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继续组织开展年度“首席预报员进校园”气象科普活动,加强面向广大中小学生的气象科学知识普及。

四是面向中小学生开放气象台,让其近距离接触了解天气预报制作全过程。

2、具体安排、分工

(一)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渠道广泛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及气象科普小常识科普,在天气预报信息后附上世界气象日主题及宣传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责任人:业务值班人员 时间:3月21-23日)

(二)利用微信公众号制作并发布一期“世界气象日主题”微文。(责任人:钟岚 时间:3月23日前完成)

(三)前往桃江乡开展一次气象科技下乡活动(含育种基地调研场景),充分利用横幅、展板、宣传手册、现场咨询等多形式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法规等相关知识宣传,办公室联系记者采访。(责任人:廖凯、艾琪、蒋蜀南、廖书红、李杰、钟岚 时间:3月22日前完成)

(三)组织开展“气象开放日”活动。邀请思源学校师生开放气象台。办公室联系科协参加。(责任人:邱昌福、钟岚、刘磊、艾琪 时间:3月12日下午2:30)

(四)组织开展气象“首席预报员进校园”活动。前往龙师附小龙翔校区开展一次进校园活动,办公室联系记者采访。(责任人:刘磊、钟岚 时间:3月15日前完成)

(五)横幅、展板、宣传资料等宣传用品、纪念品的准备工作。(责任人:钟岚)

(六)各项活动信息报送及全部活动结束后的总结上报。(责任人:钟岚)

龙南市气象局

2024年3月11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世界气象,首席预报员进校园,宣传活动,活动方案,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