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里仁镇政府>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里仁镇开展“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

访问量:

为切实保护耕地,规范农村建房行为,里仁镇着力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镇党委每季度定期专题研究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镇政府每月召开会议调度工作进度,并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镇规划办、综治中心、农业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业务指导小组,形成了党政同责、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

二、组织全员培训,广泛宣传政策。召开政策业务培训会,实现业务指导组、各村(居)业务员全覆盖培训,全面掌握宅基地管理政策要求和操作流程。同时,走村入户、召开群众院坝会,通过宣讲政策法规、现场答疑、反面案例通报等环节,广泛深入宣传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提升群众规范建房的“红线”意识。

三、严格审批标准,规范操作程序。按照流程不少、标准不降、资料不缺等3个基本要求,紧紧抓好规划办、农业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等部门责任人“四到场”重点环节,互相协调配合,精心组织联审。

四、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将农村宅基地审批和管理工作纳入镇纪委专项监督范围,对于瞒报漏报特别是袒护纵容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而不作为、乱作为的村组干部,由镇纪委严肃追责问责。这既为执法人员划清了“红线”,也为村组干部划清了“界线”,更为违法建设行为划清了“高压线”。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