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疫情防控

[江西新闻客户端]实施“乙类乙管”、强化农村疫情防控……江西这场发布会值得关注!

访问量: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刘婧媛)12月30日,江西省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九场)在南昌召开。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针对实施“乙类乙管”防控措施的变化、农村疫情防控等社会热点回应群众关切。

调整为“乙类乙管”,防控措施有何变化?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经国务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采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再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印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的通知》。

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常翔介绍,与之前政策相比,实施“乙类乙管”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发现方式从“风险职业人群'应检尽检’、风险区域全员核酸筛查等”转向“医疗机构就诊、居民自我健康监测和重点人群检测”;管理方式由“对感染者和未排除的疑似病例实行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观察”转为“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采取居家健康管理,重症病例住院治疗”;防控方式由“社会面整体防控”转为“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防控,取消或者减少对其他场所机构和人员活动的限制,尽量减少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此外,对入境人员不再实施闭环转运、集中隔离等措施,对入境的物品不再采取预防性消毒,对进口冷链食品也不再进行抽验。

同时,要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推动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做好社区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和分级服务;要做好相关药品和检测试剂准备,满足患者用药和检测需求;加大医疗资源建设投入,重点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分级分类救治患者;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社区居民根据需要“愿检尽检”。

孙常翔表示,接下来,我省将依法依规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预防控制措施,抓实抓细医疗救治资源的准备,着力保证群众用药需求,着力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防护和救治,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努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迎峰转段”来临,落实落细农村疫情防控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关键阶段,返乡人口流动加大,农村传统节庆聚集性活动增多加上疫情“迎峰转段”的新挑战,农村疫情防控压力突显。

孙常翔介绍,省指挥部成立了疫情监测分析专班,加强疫情趋势和高峰分析研判,特别是针对农村地区卫生状况、医疗资源分布、人员流动等因素,加强疫情发展态势分析。大力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摸清村组网格内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人员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监测、用药指导、协助转诊等健康服务;成立应急小分队,24小时不间断为群众提供就医、购药、生活保障等服务。

根据疫情形势和群众就医需求,将符合条件的方舱医院、体育馆、核酸采样亭等改造为临时发热门诊,缓解医疗资源供需矛盾。目前,全省已开放基层发热诊室1671个,实现建制乡镇(街道)全覆盖。12月20日以来,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累计接诊61.9万人次。

全力保障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人力配备,全省270家二级以上医院派出对口支援人员1584人,对口支援基层医疗机构1006个,累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6.76万人,培训社区干部及非医务人员2.4万人。建立分级分类转诊收治体系,三级综合医院划分责任范围,分级收治划定区域内的高龄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急危重患者,对老年和儿童重症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基层重症患者直接转诊三级医院。

制定《农村地区新冠肺炎治疗用药指引》及《农村地区部分新冠肺炎治疗用药剂量参考》,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解热镇痛、止咳化痰、抗病毒、中药及仪器设备的储备。针对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居民,精准投放相关药品和抗原试剂。指导各地将相应药品、抗原试剂盒配置为健康套餐包,向农村重症高风险人员和重点人群发放。

货源足,价格稳,全力保供江西人的“菜篮子”

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农产品进入消费旺季。这段时期,我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抓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稳价保供工作,全力保障冬春农业生产正常秩序。

据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伟介绍,今年以来,我省蔬菜、肉类、水产品等重要“菜篮子”产品产量总体增长,目前全省蔬菜在田面积352.74万亩,人均日蔬菜供应量可达2斤以上。预计全年肉类产量354万吨,同比增长2.9%;水产品产量283.2万吨,同比增长5.1%,农产品供给充足;大部分“菜篮子”产品市场价格季节性波动,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蔬菜价格呈现季节性上涨,相比10月份猪肉价快速上涨,近期已连续7周下降,预计元旦春节前猪价呈现震荡态势,以稳为主。水产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全力做好稳产保供工作,切实保障今冬明春特别是“两节”期间“菜篮子”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相关文章

关键字:菜篮子,乙类乙管,迎峰转段,两节,保健康、防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