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市城管局关于落实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根据《关于印发〈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龙府办字〔2023〕7号)、《关于认真做好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龙府办字〔2023〕15号)文件要求,本单位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牵头事项8项,责任事项8项;人大建议承办事项6项,协办事项5项;政协提案承办事项9项,协办事项6项。

二、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

(一)作为牵头单位的事项

1.完善园区市政道路、公共管廊、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和生活功能配套。园区市政道路、公共管廊、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和生活功能配套逐步实施中。

2.汛前完成鸭麻街、竹洲坝、下荳行等低洼地段防洪设施建设,新建下西门、犁头嘴、竹洲坝、柳河湾排涝站,切实提高城区防洪标准,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强烈。4个泵站部分全部完成并进行设备调试,正在改建配套雨污水管网,已完成雨水管网铺设2.5km、污水管网铺设2.2km。

3.整治提升城区路灯、园林、管线。已完成85%工程量。其中园林绿化部分已完工;路灯部分已安装50%;管线部分正在对管线通道进行顶管施工,完成85%。

4.加快补齐物业管理、环卫保洁、公共服务等短板。我局结合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实地督查,推进创城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一是下发了具体通知要求城投环卫公司对照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及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要求,提升保洁水平,加强清洗作业频次,及时解决创文、环境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加强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完善考核机制,综合运用“网格化监督、领导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对中心所辖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点位开展督导检查。下一步,将继续扎实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督促指导城投环卫公司加强城区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等工作,做好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全力守护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序。

5.抓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龙南市城管局已完成《龙南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修编)(2021-2030年)》编制,并于2023531日通过龙南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评审。根据管网现状调查及分析,通过截污干管渗漏维修、排水管网错接混接改造及城区雨污水管网分流改造,完成了截污干管和检查井渗漏维修250余处,错接混接改造城区龙洲片区、嘉吉路等15处,实施桑园片区、金星片区排水管渠工程、龙南市人民大道易涝点排水管渠工程、龙南市城区雨污水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城市排涝能力建设项目)等工程项目,已完成污水管网共12.99km建设。通过以上措施有效解决了污水管网存在的河道干管渗漏、管网错接混接、污水管网覆盖面不足等问题,强化了对污水污水的收集,提升了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另外,通过实施龙南市城区雨污水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沿河排水口改造工程)对城区148处沿河合流制雨水排口加装拍门,确保晴天无污水溢流。

6.推进垃圾分类绿色处理利用,规划建设城区建筑垃圾消纳场,上半年投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龙南市城区小型1吨厨余垃圾处理设施选址在龙洲中转站,目前已完成设备安装,正在调试,预计6月可试运行。在建项目龙南市(东江)垃圾分类绿色处理利用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生活垃圾收集站、分拣中心、升级各生活垃圾转运站、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以及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项目目前正在土建,预计年底建成。2)龙南市建筑垃圾消纳场选址在东江乡中和村圆塅地段,一处废弃采矿区,土地性质为林地,已经开展测绘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设计。3)龙南市(三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正式启用。

7.用好数智龙南指挥中心平台,促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已建成智慧平台,分为部分,一是通过数智中心的数智龙南协同治理平台AI采集城市综合治理相关问题,截止2023已办结案件913条。二是通过赣州市数字城管一体化平台采集员、天网监控、热线电话等渠道进行采集案件,日常根据龙府办【202148号文相关要求派遣案件至28个相关职能部门。截止2023应结案数16769,已结案数16626条,结案率99.15%。依托两大平台,发挥监督、指挥、协调功能,快速、稳步、和谐推动市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8.优化“网格+”管理模式,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我局已提交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线上申报资料;2)对标创建标准,多次进行自查建立整改台账,限期销号完成整改;3)根据多次迎检经验优化实地考察点位责任分工,明确职责,确保路段有具体负责人员。创建国家园林城市:1)高标准提交申报资料至国家住建部;2)制定2条迎检线路,优化打磨随车及点位解说词,选拔培训考核点位解说员;3)查缺补漏对照线路进行补植补种,立体绿化种植;4)收集整理整合台账资料;5)邀请知名专家对我市创建帮扶指导,模拟演练。创建国家卫生市:1)做好满意度测评工作;2)高质量提交线上申报资料;3)高标准提交台账资料,多次查缺补漏完善优化;4)制定相关迎检考核工作方案;5)对标对表考核点位进行自查整改。

(二)作为责任单位的事项

1.深入实施促进商贸消费三年行动。支持打造“夜市经济”和设置“外摆位”。按照“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的管理原则,准确把握管理城市与方便市民、规范市容秩序与处理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为“夜间经济”发展松绑。目前,龙南城区设置的临时摊点摊区共13个经营点,设置摊点摊位共110个,拉动60余人就业,每天吸引消费者1余千人次,其中发展较好有龙翔广场和新世界临时摊位点主要是经营小吃类的摊点、四平家电门口的临时摊位点是通过汽车后备箱售卖小吃和饮品等。在不影响市容秩序的前提下,适当允许企业、餐饮店等在店外或者在广场内开展促销活动,如允许部分点位的商铺在夜间出店摆放桌椅供顾客消费,有龙南文苑、新世界、滨江路、卡卡动漫城、龙翔国际等周边。

2.打造万达广场、华屹时代核心商圈,优化提升新世界、商贸街老商圈,建设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一是提供公共场地给泰达置业有限公司(万达广场)进行宣传推广活动,并协助做好活动现场市容秩序工作。二是在华屹时代举办美食节活动期间,由城管大队支持活动现场外围街道的市容秩序维护保障工作,整治活动现场外围的流动商贩和乱停乱放等。

3.抓好园区形象和风貌塑造。一是不断加大环卫保洁力度,对园区范围内道路、公共场所、农贸市场、小街小巷的清扫保洁、洗扫、洒水降尘、喷雾抑尘力度,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二是做好路灯维修工作,保证亮灯率。今年上半年止,已检修更换路灯约余260盏,维修更换问题电线约420余米,排除修复故障点153余次,确保了路灯亮化设施完好率95%以上,亮灯率达到95%以上。职工巡查问题160条,均已维修处理完成。三是做好日常园林植株的修剪、养护工作。为了促进植株的正常生长,使草坪高度一致、绿篱及色块整齐、美观,对区内道路和各公园草坪绿篱进行了多次修剪,约140万平方米。对园区小游园、渠化岛及园区公共绿地的重点路段、节点全面开展了除杂草、清垃圾等工作,清理杂草约90万平方米。

4.开工建设腾龙大桥、正桂大桥、里仁大桥、龙南大道东段等,改造提升龙鼎大道、迎宾大道、桃洒及洒龙公路,竣工通车里仁大道、园南路、象塘围路。(注:非城管局项目)

5.深化海绵城市建设。已对中山路和红旗大道北边、红旗大道南段、广场东路、龙泽路等道路人行道铺设了透水砖,完成了人行道海绵化改造,人行道的提升改造中,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路面设计成透水性结构,2023年拟计划对城区26条道路进行改造,深化海绵城市建设。

6.加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治理。1)加强停车秩序管理。为全力推进创文工作,助力世客会顺利召开,我局执法大队通过多措并举,全员下沉一线,开展市容整治活动,逐街逐巷清理整治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乱放。全面推动市容秩序管理工作走深走实,确保街区巷口、沿街店面干净整齐。今年以来,我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000余人次、执法车辆8000余车次(含二轮执法电动车),规范二轮车辆停放3200余辆,暂扣乱停乱放二轮车辆400余辆,暂扣流动摊车5辆。2)集中整治农贸集市,营造整洁营商环境。一是农贸市场建设和升级。2023年上半年,我市已开工建设老气象局农贸市场和人民大道综合市场,正在改造升级桑园活禽交易市场,完成并启用了桑园临时蔬菜批发市场和大罗安置区农贸市场,启动了金塘园区综合市场、阳光龙苑市场和龙洲综合市改造升级工程。二是市场内卫生环境管理。各个市场安排专人常态化负责做好市场内“地面、桌面、墙面”及公厕卫生保洁和管理,各市场配备垃圾分类收储垃圾桶。三是市场外围秩序管理。我局执法人员累计发放《致全市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区域经营户的一封信》700余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500余份。同时采取“错时”上班制度,全天候不留空隙监管市场外经营秩序和市容市貌,严禁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形成马路市场,严管市场外二轮车乱停放、店面出店经营等违规行为。上半年至今,现场警告教育了摊贩、店面经营者5000余起,整治乱摆乱卖流动摊点200余处,规范规范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行为6300余次,规范市场外二轮车停放3200余辆。四是临时摊位点秩序管理。我局在龙翔广场、新世界正门、农业局对面等地设置了15处临时摊位点,执法人员严格要求摊贩做好门前三包,不得随意倾倒废水废物,不得在临时摊位点外占道经营。

7.纵深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提升村庄环境面貌。持续开展了以“六清二改一管护”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共计发动干部群众2292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783吨,清理塑料垃圾422吨,清理村内水塘162口,清理村内沟渠86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785吨,整治乱堆乱放1381处、乱搭乱建9264平方米,清理断壁残垣248处,农村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8.实施提高民生品质行动重大项目(事项)39个,新增就业岗位7000个,托幼园位1350个,上学座位5240个,求医床位280个,养老床位220个,停车车位1200个,如厕厕位338个。1)2023年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200个。截止2023年二季度,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06个、新增人防停车泊位709个、新增老旧小区改造停车泊位39个,总计完成数954个,完成率79.5%2)截止到6月,城区公厕新建14座,新增厕位42个,龙南城郊加油站新建公厕1座,新增厕位4个,六月份新增户厕240户,现已完成户厕493户,新增对外开放公厕4座,95个厕位。下一步工作计划:新增加油站公厕4月底已在东江乡完成选址并开工,预计完工后新增厕位4个。旅游公厕正在建设当中。继续推进对外开放公厕数量。

龙南市城市管理局

2023年7月28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