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龙南市2023年生态文明试验区(龙南)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3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纵深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统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力实施美丽龙南建设行动,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绘就了一幅美丽龙南绿色发展新画卷。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PM2.51均值为2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2%龙头滩电站出境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或好于Ⅲ类)为100%2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石峡山水库、桃江自来水厂)水质达标率为100%生态文明品牌持续打响。新增富硒认证1个,创建赣州市级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3个,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生产基地1个,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覆盖11个乡镇,覆盖率达73.3%。有效期内的绿色有机农产品60个,名特优新农产品5个。生态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龙南稀土行业清洁生产审核试点工作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清洁生产审核行业国家试点项目,并在全国清洁生产整体审核创新(行业类)交流研讨会上代表江西省作典型发言,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及省厅的认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断完善,获评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改革示范创建基地。创新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方式,建立问题动态清零通报机制,2023年龙南市喜获2022年河长制工作全省第六、赣州市第一的好成绩。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各方面、全过程,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精准发力抓低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谱写新华章。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能耗双控2,坚决遏制“两高”3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一是有序推进“双碳”4工作。1+N5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印发《龙南市碳达峰实施方案》《2023年龙南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碳达峰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十大行动、40项重点任务。可再生能源发展利用有序推进。龙南市杨村、石灰山风电项目已落地建成并纳入规范管理中,“三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建成运行。二是能耗双控和“两高”项目管理成效显著。加强对新建项目节能审查,依法依规开展项目论证。江西龙晟新材料有限公司年处理18万吨废旧三元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龙南志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碳酸锂项目、江西龙晟新材料有限公司年处理10万吨废旧磷酸铁锂电池综合利用项目等重点项目已通过省级节能审查。强化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推动福鑫钢铁、志浩电子、骏亚电子、联茂电子、骏亚精密、永伦新材料等重点用能企业纳入省工业能耗监测平台直报工作。三是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志浩电子获评2023年省级绿色工厂,骏亚电子、龙钇重稀土、志浩电子等3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公示名单,志浩电子、和利稀土、鼎泰电子、骏能化工等4家企业入选2023年度节水型企业名单。

(二)持续发力抓治理,生态环境系统整治获取新成效。大力实施美丽龙南建设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制运行管理工作,推动强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开启环委会治理新模式,推动环保网格员纳入多员合一基层应急管理队伍整合对象,提升基层环保协同作战能力。组织举办全市生态环保业务培训,污染防治攻坚体系实现市县乡村全覆盖。二是城乡环境整治有序推进。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制定下发“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前超额完成全年178户的农村户厕新改建任务,全面完成农村厕所革命问题销号整改。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对全市已建成的47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开展3次全覆盖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立行整改。2023年龙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组获江西省委、省政府先进集体表彰通报。创建国家卫生市通过省级验收,并已全省公示完毕。龙南市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入选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入选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名单8个。龙南在全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作典型发言。被评为江西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先进集体。三是环保督察整改落地落实。渡江镇莲塘村5家砖厂生态环境问题、黄沙稀土尾水处理站“四合一”问题、龙南稀土矿区生态修复不到位问题等一批上级督察督办的重难点问题如期完成整改。《中国环境报》等媒体对渡江镇莲塘村5家砖厂问题提前半年完成整改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不遗余力抓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彰显新风貌。统筹推进全流域治理、全要素保护,持续筑牢南方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一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有序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设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1700亩,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出动渔政执法巡查200余次,联合森林公安、水利、市监部门开展“春雷”“安宁”夜间渔政行动12次。二是加强系统性生态治理修复。完成渥江源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25平方公里。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76公顷,阳明心谷景区周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受到了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的领导的关注和肯定。三是生态系统稳定性持续提升。完成龙南市2022-2023年度低质低效林任务3.32万亩,完成率103.2%,完成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3200亩。完成龙南市赣江源区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项目建成合格面积6000亩,完成率100%。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小班面积4.006万亩,清理死亡松树4.2716万株,全面完成2022—2023赣州市下达的松材线虫病防控清理任务,在全省绩效评价中被评为优秀等次。龙南获评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虔心小镇获评省级水利风景区,临塘乡东坑村和关西镇关西村获评省级水生态文明自主创建村。东湖公园、濂江公园入选全省首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清单;龙南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先进单位。

(四)凝心聚力抓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焕发新动能。坚持先行先试,探索“两山”6转化的“龙南实践”。一是生态产业化大力推进。新增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蔬菜基地等农业基地8家,新认定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赣鄱正品”3个、绿色有机农产品32个。引进6个预制菜项目,成功承办2023世界客家菜营养健康暨产业发展大会。临塘乡获评全省首批“风景独好”旅游名镇、“江西魅力乡镇”,并在全省旅发大会上作交流发言。二是产业生态化加快推动。探索“矿山修复+生态+文旅+教育”融合发展路径,打造集文化体验、研学博展、市郊休闲和夜游、自然生态景观为一体的阳明心谷景区。获评2023年省级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2家。骏亚电子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填补了我市国家级企业研发平台的历史空白。黄花湾“老屋复活”改革示范点列为赣州改革工作流动现场会观摩点。三是“两山”转化模式不断创新。深化绿色金融改革,成立赣州绿色金融研究院龙南分院,助力企业绿色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林业碳汇开发,完成调查碳汇造林山场面积4.75万亩,与国碳汇新能源(广东)有限公司签订林业碳汇、数字生态与碳中和管理平台开发合同。建立政银合作与银企签约落实情况报告制度,与人保财险赣州市分公司成功签订全省首单客家围屋保险协议,为60处客家围屋文物保护单位提供1.93亿元风险保障。

(五)齐心协力抓创新,生态改革创新创特开辟新局面。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和协同创新,加快改革创新和经验推广,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常态化推进“腾笼换鸟”改革,累计完成腾退企业64家,盘活工业用地3600余亩,厂房面积约93万余平方米,“腾笼换鸟”改革获评省开发区改革创新高效用地领域优秀案例。完成与定南县人民政府、全南县人民政府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的签订。开创“源头治理+修复或改造利用+发展特色农业”的稀土矿山治理方式,有效解决了稀土矿山生态破坏和断面水氨氮超标的问题。二是绿色创建广泛开展。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荐骏亚精密申报第五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华卓再生资源申报重大环保技术装备、骏亚电子申报最佳节能技术。有序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2023年电动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100%,新建公交场站配套充电设施达100%,形成全覆盖的充电基础设施网。三是特色经验成果丰硕。《江西龙南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龙南市:擦亮“绿色发展”生态底色绘就“美丽龙南”生态画卷》《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水污染治理》《龙南市厚植生态文明打造“山水龙城”》等文章在中国环境报、江西新闻、赣南日报、赣州市“五型”政府简报等媒体刊登。

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加强对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监督和推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以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为主题的“美丽龙南环保行”活动,助力美丽龙南建设,有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稳步前进。市政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关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迎接32届世客会的建议》等提案,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民主监督活动,积极围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参政议政,取得良好成效。



名词注释

1.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分别在环境空气中的浓度。

2.能耗双控: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

3.两高:高耗能、高排放。

4.双碳:指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指某一时点二氧化碳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5.1+N”政策体系:由市级碳达峰实施方案和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等N个重点领域碳达峰方案组成的政策体系。

6.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相关文章

关键字: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