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市:坚持数字化引领 推进智能化服务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31 20:52:00

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重要窗口,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2022年3月,龙南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能力,投资2.04亿元,建成集政务服务、数据管理、普惠金融、公共资源交易等为一体的龙南数智城市中心并投入运营,全面打造了更加便捷、更加智能、更加高效、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平台。

完善功能布局,打造数字服务大厅

按照“便民利企相对分离”的原则,将服务大厅规划建设为自然人服务专区和法人服务专区。依托数字化技术手段,构建了以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区和后台集中审批区为重要支撑的“三区一中心”功能布局。结合政务服务需求,着力打造“无感化”政务服务大厅,投放了智能疫情防控、智能导政、无声叫号、政策宣讲、自助文印、自助充电、云桌面等大批量智能设备。增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添置了“赣服通”智能一体机、智能取件柜、“龙南政务”综合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一体机、折叠式高拍仪等终端设备,保障政务服务“自助办”“智能办”。高标准打造“智慧办税大厅”,应用大数据、AI等数字技术,实现身份信息无感识别、办税模式智能推送、远程办税一键咨询等智能功能,形成“自主办税为主、远程辅导为辅,实体窗口兜底”办税模式,平均办税时间缩减至2分钟,位居全省前列。引入“5G+VR”政务晓屋,群众可以通过“政务晓屋”远程视频连线湾区工作人员办理“跨省通办”事务,实现“面对面”“手把手”全程指导和服务。

加强数据管控,合理配置服务资源

启用全省首个智能导政系统,企业群众可以通过自助导政终端或“e龙南”小程序查询和提交办事申请,实现智能预约、智能取号和智能填表,还可以与自助导政系统进行情景式问答,清晰了解办事流程、所需资料和等待人数等信息,实现一次性告知,“只跑一次”。目前,服务大厅平均等候时间为6.15分钟,业务平均办结时间为6.5分钟,为企业群众节省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建设政务服务数据LED大屏,将业务办理进度、申办渠道、等待时间、“好差评”等信息进行实时投屏“晾晒”,让办事群众直观了解服务窗口运行情况。同时,通过实时数据分析,大厅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掌握政务服务办理状态变化,针对办件数量激增、人流高峰密集、办理流速下降等突发情况及时调整窗口设置,增派业务骨干,确保政务服务高效运行。

强化数字赋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聘请专业机构,按照“全程网办”“网上受理、线下审批”“前台受理、后台审批”要求,完成了11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推进办事表单、办事材料与数据信息智能匹配、智能对比。深化政务“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按照“数据共享、集成高效”的原则,开发上线“秒批秒办审批平台”,利用数据互通共享和AI视觉识别分析技术,智能抓取、填写办事人信息,生成标准化审批材料,有效减轻基础信息反复填写负担,减少漏填、错填情况,实现政务服务“智办”“快办”“秒办”。创新推出“e监督”平台,综合受理破坏营商环境的举报和投诉,实现“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加快平台建设,优化提升政务环境

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县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电子信息行业二级节点,实现工业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产业要素的全面互联,为龙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快打造“智慧龙南指挥中心”,建设数据底座和交换回流平台,推动全域数据互通、资源共享,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和政务服务治理能力水平。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招标平台建设,建成数字化招标交易系统和音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招标、投标、开标和评标等交易全流程“不见面”,交易“一次不用跑”,促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