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龙南市:“三张清单”齐发力 优质服务再升级

龙南市:“三张清单”齐发力 优质服务再升级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8 20:55:00

龙南市以“容易办、方便办、最高效、最放心”为目标,以“三张清单”为抓手,聚焦办事群众需求,着力在公开公平上做文章、在服务提质上求突破,在营商环境优化上出实效,努力打造审批更快、服务更优、效率更高、作风更实的政务服务环境。

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许可”。

编制龙南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74项,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全面系统梳理本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通过审改部门初步梳理-业务部门认领事项-比对初步认领事项-业务部门确认事项-形成事项清单等步骤,将依法设定在龙南市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大力清理整治变相许可。存在变相许可情况的,通过停止实施、调整实施方式、完善设定依据等予以纠正。

目前,龙南市行政许可清单已通过龙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开,由广大企业群众进行监督,为企业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确保阳光透明。

编制“进驻事项清单”,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龙南市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根据各职能部门事项情况,将企业群众办理频率高、业务量大的部门,要求全部进驻,低频事项实行进驻大厅综合窗口,梳理出36家单位共1600余项进驻事项清单。同时,为实现“全领域一窗受理”、规范审批行为,聘请大湾区专业团队对进驻事项进行标准化、颗粒化梳理。统一完善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将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承诺办结时限、申请材料等要素标准化,进一步明确事项标准化的工作要求。

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共设置28个通用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运行模式,以“一门式”“一窗式”审批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缩短企业、群众办事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梳理“便民服务清单”,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现在办事真的是方便了,很多事情直接村里收了资料,直接交给镇上,镇上就可以直接办好,或者由镇里带到城里办好了,再给带回来,省了我们老百姓不少事。”程龙镇一位村民如是说。程龙镇积极梳理便民服务清单,建立“一窗受理、部门联动、协同办理”服务机制,6个村均设立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点,推出了代办民政、卫健、社保、医保等业务,84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事项不出镇(村)就能办结,让群众跑变成帮代跑,更加顺畅、有效地推进了政务服务工作的落实。

近年来,龙南市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先后梳理了92项乡镇行政权力清单、60项村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还将102项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赋权至各乡镇,涵盖自然资源、人社、医保、民政、公安等多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建立健全“帮代办”机制,将乡镇党员、志愿者、村小组长加入帮办代办队伍,就民政、医保、水电缴费等高频办理业务为百姓提供帮办代办;全市107个村实现了村级便民服务站全覆盖,村民在15分钟内即可到达一个便民服务点,初步实现“15分钟”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