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监察监督“硬约束”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15 08:49:00

一、改革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龙南将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龙南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的重要抓手,着力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作风和失职失责问题,以监察监督“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二、主要做法

(一)精心组织部署,搭建制度架构。我市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织召开市纪委监委常委会学习了江西省、赣州市和龙南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相关文件,根据文件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部署。318日、324日、419日,分别制定印发了《监督推动市委“1235”工作思路落实、保障“强旺美福”明珠市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专项监督推动打造“第一等”营商环境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小鬼难缠”“中梗阻”等营商环境领域作风不实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文件,明确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等各项任务。

(二)创新监督方式,助力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市纪委监委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便捷、高效的特点,创建了“e监督”举报平台,在市乡村三级便民服务平台和园区企业张贴“e监督”举报平台二维码,实现农村基层、园区企业“e监督”全覆盖。组织各乡镇、村(社区)张贴“e监督”举报平台二维码680余张,制作台卡150个,岗位牌93个。同时,组织各安商服务单位向企业发放《致全市人民、企业的一封信》,向企业宣讲“e监督”举报平台。目前,“e监督”举报平台收到信访件45件,全部已交办处理,并反馈信访人。

(三)制定监督清单,开展监督检查龙南市纪委监委梳理了监督清单和制定体验式暗访工作实施方案,详细制定监督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采用“兵团”作战“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由第一至第四“兵团”对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打折扣搞变通、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和涉企服务中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吃拿卡要、执法简单粗暴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体验式暗访。

三、改革成效

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25批次,开展体验式暗访5次,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9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通报曝光4起。通过这一举措,倒逼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服务水平大力提升,监督保障得以更好落实。比如:个体工商户登记当场“秒批”,企业开办只需半天,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手续基本实现了1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税人均等候时长缩短至0.17分钟,新官不理旧账线索加快办结等。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