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经开区法治服务中心联动打造法治助企“新模式”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5 08:56:00

一、改革背景

龙南市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部署,把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政法机关的“头号工程”,成立经开区法治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联动法治服务平台让企业不出园区就能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法治服务,推动龙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一盘棋党建引领模式。法治服务中心设在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龙南市委政法委和经开区机关党委共同管理,与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党建工作站、“三师”工作室(总工会维权工作平台)、妇女儿童之家、龙青驿站(团市委青年工作站)等相互融合,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打造共治同心圆,形成具有龙南特色的“党建引领法治服务”模式。

(二)构建“一站式”联动服务平台法治服务中心采取“一站式”联动服务方式,要求政法单位入驻合署办公,为企业提供“六板块法治服务,打通企业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纠纷调解。对涉企劳资、合同、行政复议等矛盾纠纷进行受理,利用平台内调解资源,进行快速有效调解。二是法律咨询。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和援助,分析解答企业在市场交易、合同管理等事项上存在的法律问题,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涉法涉诉风险。三是民商事仲裁。受理或审理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的合同纠纷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四是公证服务。为企业提供合同协议公证、委托代理公证、证据保全公证、现场监督公证等专业公证服务。是司法服务。法院、检察院、公安根据各自职能为企业提供立案咨询、司法政务事项办理查询等。是巡回法庭。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实现涉企案件巡回庭审,提升涉企案件审理专业化水平。

(三)打造“一条链”闭环办理流程。法治服务中心采取“收、分、调、结、转”步工作法,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纠纷解决和法治诉求服务。“收”即法治服务中心设立统一窗口受理企业的涉法诉求。“分”受理企业涉法诉求第一时间进行分类处理“调”调解员第一时间快速对接、有效调解,15个工作日内调处完毕。“结”即达成调解协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3个工作日确认完毕达成调协议,调解员根据双方当事人需求,把受理案件转至仲裁或人民法院转接部门限时办结

三、改革成效

经开区法治服务中心的建立,有效整合了政法各单位的力量,构建了“一体化”联动服务平台,提高了法治助企效率,助推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受到企业好评。同时,也让政法单位之间联系更为紧密,整体效应凸显。法治服务中心自今年5月初成立以来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340余次,开展培训400余人次,巡回审理涉企案件7件,调解涉企纠纷29件,调解结案金额达到2800余万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