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为企服务擦亮法治营商环境品牌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8 08:53:00

一、改革背景

龙南公安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号改革工作部署要求,聚焦“做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主动担当、护航发展,做到经济发展推进到哪里,公安服务就保障到哪里,努力打造“第一等”的法治营商环境。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三大优化”,彰显服务企业发展新活力新效能

一是优化政务流程。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融入“龙易办”营商环境,治安、交管、户政、出入境等117项依申请事项全面进驻龙南市综合实体政务大厅。同时,优化办事流程,免费为企业提供首套印章刻制服务。企业印章刻制由事前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并自由选择印章刊刻店刊刻印章,实现印章刊刻和备案的一站式服务。

二是优化服务效率。在全市公安窗口推广“办事引导员”制度,已设置17个涉企宣传及办事窗口。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拓宽公安电子证照覆盖范围,推动更多户籍、出入境、交管等业务“一网通办”,不断扩大延时预约服务业务范围,已有103项实现“只跑一次”、15项“一次不跑”,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暖心爽心。

三是优化警务作风。将办事程序、执法依据、规章政策、窗口人员信息等全方位公开。利用互联网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受理意见建议。对企业投诉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办理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围绕“三个坚持”,争当护航企业发展主力军先锋队

一是坚持以打护企。针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建立涉企案件快速处置、涉案财物审慎查扣和快速返还等机制。对涉及企业及其经营者的违法犯罪案件,实行“局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分管局领导全程参与、办案大队具体专办”的侦办模式。全力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深入开展“云端”“歼击”“猎狐”等金融领域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共破获涉企案件11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0万余元

二是坚持以防安企。我局联合科技公司研发了“东江智慧警务平台”,平台采用“互联网+警务”的治安管理模式,实现警企联动、警群联动。同时将企业技防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整体规划,通过“雪亮工程”覆盖工业园区监控探头400余路,保护企业及周边社会治安环境的稳定。今年,我局根据市政府要求,拟投资300余万元,启动化工园区视频监控建设,逐步建成覆盖全园区企业的智能感知防控网。

三是坚持以管助企。开展“一企一警”活动,选派我局民警与149家企业开展结对共建,明确规定每月走访一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业务咨询、诉求化解和安全防范指导。针对我市矿产资源丰富,企业民爆物品需求大的现状,我局化民爆物品审批流程,切实加强了对6家矿山企业每月使用60余吨民爆物品的管理。

(三)深化“三项机制”,打造保障企业发展催化剂助力器

一是党建结对聚合力机制。我局森林分局党支部、交警车管科党支部、工业园派出所党支部分别与江西燕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龙南电动车行业协会党支部、天成(龙南)科技有限公司结对共建,搭建起党建共建互动平台。将党建共建活动与公安业务工作、企业发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促进警企优势互补、互相促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双网融合化解机制全面激发“警格+网格”双网融合效能。主动会同乡镇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2022年以来,先后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00余起,调解薪酬矛盾50余起。

三是法治惠企优服务机制为助力企业招工招才,结合我局公安职能,制定相应惠企政策。外来务工人员办理非营运型小型客车上牌业务只需提供身份证;办理其他机动车上牌业务的,只需经所在务工企业出具六个月工资流水证明,到当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后,即可按规定予以办理

三、改革成效

目前,目前龙南公安7个警种、117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有21项热点服务事项,均可通过“江西公安为民服务”、“赣服通”、“交管12123”等平台“一次不跑”就能办成,54项业务“只要跑一次”确保办完,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