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实施“四大工程” 高效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18 08:52:00

一、改革背景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论断,持续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龙南市司法局结合工作职能,集中推出一批重点举措、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奋力构筑“四大工程”,吹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主动融入和有效服务“龙易办”营商品牌创建的新号角,为持续优化龙南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实施“普法守法筑基工程”,推动普法治理实效大提升。持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及农民群众这部分重点人群,突出宪法、法治思想、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市委、市政府“每月学法、会前学法”成为机制,全系统“法律明白人网校APP”学习考核成为常态;同时拓宽媒体普法新路径,在“龙南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开辟“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刊”“龙小司来普法”“以案释法”等专刊专栏6类,刊发普法信息报道60余篇,切实提高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实施“行政执法赋能工程”,推动依法执政能力大提升。在全市各工业园区推行每月1-25日为企业“安静生产期”,普遍执行企业“安静生产期”入企行政执法扫码签到制度,切实为企业营造宽松、安静的生产环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队伍动态管理制度,半年来,已有174人参加新办执法证考试,完成申请换证人员607人,推动实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同步落实“慎审式”目标,聚焦农业农村、文广新旅、市场监管等领域开展重点执法调研检查,推行包容免罚,鼓励实行“首违不罚”和“轻微不罚”制度适用,更新汇总执法单位适用目录,公布适用首违不罚清单271项。不断释放行政执法温度和善意,着力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实施“法律服务助企工程”,推动法治服务质量大提升。推动构建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龙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市“服务态度最好、服务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服务成本最低”的“四最”服务窗口,切实营造“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便捷高效、办事依法依规、办事暖心爽心”的服务氛围,延伸打造龙南首家园区法治服务集群项目,组建“经开区法治服务中心”,拓宽人民调解、行政复议、仲裁服务等综合功能辐射范围,大力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进企业、进商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实施“万所连万会”“赣州律师公益集结号”等便企活动,持续推进便企惠企法治服务通道更加便捷高效。目前,我局已免费“法治体检”企业14家,出具法律意见20件,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解答法律问题17个,成功化解企业合同履行、商铺租赁、劳动关系等方面纠纷140余起。

(四)实施“干部队伍蓄能工程”,推动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优服务,推动全县司法行政作风建设大提升,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年初以来,修订完善了《龙南市司法局干部职工绩效考评管理办法》,定期开展干部作风和工作业绩实效开展定期督查,同时持续畅通内部人员提能渠道、鼓励参加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司法考试等考试,为应考人员免费提供法治书籍、培训资料,充分保障参考应考时间准备,提高“内部转化”实际成果,释放“严管厚爱”最强信号,广泛搭建司法行政大课堂。在司法行政系统大兴学习之风,加快知识更新,加强业务交流,完善知识体系,筹备多期“司法行政业务大讲堂”,切实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工作困扰。

三、改革成效

今年以来,通过精准实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大工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始终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第一等的工作”的责任,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行政服务,为优化提升龙南法治化营商环境装上“新引擎”,注入“法治动能”。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