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强化企业招聘用工服务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2 08:54:00

一、改革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紧紧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创新举措,强化企业用工招聘服务,把保用工、稳就业、促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招工工作提质增效,稳定了就业大局。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两个机制,以高位推动抓实“双招”。一是推行有力有序组织领导机制。成立龙南市企业用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四名市领导任招工招才组团团长,靠前指挥,靠前服务,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关心、了解、推动,发挥了很好的以上率下作用。二是建立常态化招工招才工作调度机制。实行“每月一调度一通报、每季一督查、半年一考核、年底总排名”制度,尤其是为传导压力,确保成效,对每月成绩进行排名通报,在每月调度会上都会选择排名靠前的三个单位由单位主要领导做典型发言,排名最后一名的单位由单位主要领导做表态发言,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二)出台一套政策,以创新举措惠及人才。由市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卫健委、教科体局、公安局、文广新旅局、区社会事务局、区招商与企业服务局等相关责任部门制定优惠政策,由市用工办汇总出台十条龙南市招工招才优惠政策,为各类人才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房、医疗、出行、教育、户籍、人文关怀、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稳岗留工等政策保障,增强政策含金量,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吸引各类人才和外来务工人员到龙南市就业;联合区社会事务局出台了《关于发放稳岗留工奖励 春节后早返岗、抢生产一次性补贴奖励实施方案》(龙市人社字〔20223号),拿出“真金白银”,推出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大礼包”,让企业得实惠,让员工得福利。

(三)探索一个模式,以聚集力量开创新局。探索创新招工招才模式,实行市领导招工招才、专业招工招才、驻点招工招才,组建4个招工招才组团4个市直单位专业招工招才团16个乡镇招工招才团每个招工招才组团由1个专业招工招才团和4个乡镇招工招才团组成。在全市乡镇继续执行5+3+2”招工任务。通过落实措施,全市形成上下齐心、奋楫争先的招工氛围。

(四)开展三大行动,以打感情牌留工留才通过开展乡亲回龙行动、引才入龙行动和人才留龙行动,吸引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来龙南就业。

一是开展劳力调查。各乡镇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摸清全市劳动力(16-60周岁)就业情况,建立龙南区市规上企业就业人员信息台账、龙南其他行业就业人员信息台账、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台账和未就业劳动力信息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每季更新。在村一级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动态交流微信群,通过沟通交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并在每个村安排外出务工对接服务专员,专门服务外出务工人员,建立与外出务工人员联系机制,通过劳力调查摸清底数,为开展三大行动奠定了基础。

二是座谈引导回乡实施“雁归来”工程,每个招工招才组团分赴深圳、东莞等龙南籍务工人员聚集地举办回乡就业座谈会,鼓励和引导龙南籍在外就业创业人员回乡就业创业,争做建设家乡的支持者、回报家乡的先行者、回乡创业的开拓者。

三是推进区域协作赴云南省,广西梧州、北海和广东惠州、贵州毕节等地开展劳务协作活动,分别与云南昭通市、鲁甸县、镇雄县,广西梧州象棋镇和广东惠州汝湖镇,贵州毕节大方县签订了劳务协议战略合作,建立了劳务协作关系,为有序组织劳动力到我市务工奠定了基础。

四是深化校企合作。组织专业对口的企业赴江西理工大学(赣南科技学院)、赣南师范大学、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各大中专院校参加毕业生留赣州就业双选会;争取了南康电子工业技术学校、大余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龙南相关规上企业设立实训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分别与江西理工大学、赣师范大学、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南昌工学院等大中专院校举办政校企合作对接活动。

(五)采取双线发力,以搭建平台招工招才。一是开展全方位网络招聘活动举办龙南市2022年“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暨“龙南优质企业高薪召唤”大型网络招聘会系列活动,浏览量达到254209人次;举办“战疫云聘”网络专场招聘活动,总观看人次超20万,共有388人在线报名求职。二是全力以赴组织乡镇开展现场招聘会为进一步内挖富余劳动力,采取“政府+企业”的招工模式,14个乡镇邀请龙南经开区优质企业举办“送岗下乡·为企助力”现场招聘会,共发放宣传资料11800余份。三是提供“最后一百米”求职服务。为推动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向园区企业延伸,在临近赣州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的东江工业园新圳花苑设立人力资源市场,依托九一人才网、龙南信息网站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每月组织一场小型线下招聘会,每周固定举办一场龙南招聘专场直播。

三、改革成效

20221-9月,成功举办“春风行动”“战役云聘”“送岗下乡·为企助力”等各类招聘会,其中现场招聘活动共14场,网络招聘活动34场,累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4027人,为园区企业新招员工3243人。人民日报发布新闻《赣州龙南:“直播带岗”促就业》报道龙南成功举办线上直播带岗,经济日报、江西日报、赣南日报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在龙南引发强烈反响。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