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OA+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更高效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9 09:02:00

一、改革背景

龙南市程龙镇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部署,把打造一流便捷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程龙镇的“头号工程”,为办事群众、企业提供“一站式”联动服务平台坚持服务为民、坚持重点突破和系统集成相结合、坚持对标提升和自我革新相结合、坚持有事必应和无事不扰相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及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便利化水平,减少审批环节。让群众不出程龙就能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推动龙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优化办事环境,推动服务舒适化。对标省市综合便民服务 中心标准化建设,投入30万元完善软硬件,进行统一化改造,将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科学划分为窗口办理区、休息区、自助服务区、填单区和咨询台等区域,布局合理、分区明显,方便群众办事。

(二)配置自助设备,推动服务智能化。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对 办事流程进行梳理,配备立体式显示屏查询机和电视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流程信息,办事群众可自助查询办事流程和办理事项所需准备材料,更加方便高效快捷。

(三)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办事信息化。为提升审批效率,助力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龙易办”OA 线上审批系统,将日常群众高频次办理的11项审批事项进行上线,由办事人员推送至相关业务负责人、分管领导进行审批,最快在分钟之内即可审批完成,大大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和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该项新举措为程龙镇群众快速审批个人事项180项,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推行帮办代办,提高服务个性化。对辖区内有需要的群众尤其是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预约办、上门办、延时办、假日办等全方位全程帮办代办,成立帮办代办队伍。 程龙镇6个村均设立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点,推出了代办民政、卫健、社保、医保等业务,84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事项不出镇(村)就能办结。

(五)开展志愿上门,确保服务暖心化。针对因病、因残、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体,将专门推出上门代办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残疾证换证、送针上门等部分业务,上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针对留守老人,各村组织志愿服务队上门宣传相关政策、帮助打扫清理卫生,做到服务暖民心。

三、改革成效

程龙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梳理便民服务清单,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事项,建立“一窗受理、部门联动、协同办理”服务机制,创新现场办结和代办服务方式,着力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办事效率。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