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龙南市税务局“三强化”筑牢留抵退税风险防线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龙南市税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30 17:57:25

龙南市税务局坚决落实“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策略,通过“三强化”举措,严防留抵退税风险,筑牢留抵退税风险防线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把贯彻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纪检监督,局领导分片包干”的工作机制,党委书记全面抓,各分管领导重点抓,党委纪检组加强对事后风险管理的全程监督。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全局“上下一条心,劲往一处使”,全方位凝聚打赢硬仗大仗的力量。党委先后听取工作汇报5次,召开落实留抵退税推进会12次,将会商研讨、全流程把关贯穿留抵退税全过程。党委委员组织力量做好所负责行业、企业的事前筛查,事中管控,事后复检工作,每月初汇报上月排查情况,完善事后风险管理。

强化风险防控,规范退税流程。审核团队严格遵守审核流程,强化事前事中风险预警。依托“系统+人工”模式进行初步审核,同时通过电子底账系统、纳税信用、风险分析应对、稽查处理以及纳税人留抵退税风险事项查询表、一户式应用2.0版数据赋能等涉税数据进行事前风险排查。根据风险状况、退税规模等采取分级分类分析识别措施,建立三级税务局风险分析团队分级开展风险分析识别。法制股、税收风险管理股提前介入风险。对有风险的企业采取案头分析、税务约谈、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处理。发现纳税人存在骗取留抵退税,情节严重的,由税收风险管理股经审批程序后移交稽查部门处理。

强化纪检监管,严防廉政风险成立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小组,印发《关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的方案》,设置涉及税费支持政策的问题线索专门台账。积极探索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通过纪检干部进支部等活动,打通基层党组织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纪检组长带领纪检干部进入4个分局支部进行业务监督,加强对纪律作风、政策执行、落实成效等方面的监管。开展2次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督导会,深刻检视前期监督发现问题和查处案件,通过以案说法、以案说纪,强化震慑,举一反三加强内部管理通过电话回访,深入企业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内外勾结等违法行为,共计电话回访10户,对1名税务干部开展了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