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为乡村振兴插上爱心公益“翅膀”——龙南市“爱心‘超’链接 乡村暖心行”项目实施走笔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29 11:24:31

●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结果公布,龙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超’链接 乡村暖心行”项目获全国金奖。

●项目实施以来,爱心公益超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秉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热心公益、服务群众的宗旨,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爱心公益“翅膀”。

近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结果公布,赣州市8个项目获奖,其中龙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超’链接 乡村暖心行”项目获全国金奖,成为赣州首个在全国性志愿服务项目赛事中获得金奖的项目。

“爱心‘超’链接 乡村暖心行”项目由龙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实施运营。项目实施以来,爱心公益超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秉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热心公益、服务群众的宗旨,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爱心公益“翅膀”。

遍地竞开“爱心花”

冬阳暖照,设在东江乡新岭安置区社区管委会的龙南青年志愿者爱心公益超市人头攒动,村民们有序走进超市选择心仪的物品。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20多平方米的超市里,货架上的物品琳琅满目,有衣服、鞋子、文具……80多岁的老阿姨唐春媛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选中了一件毛衣,穿在身上非常合身。她笑呵呵地说:“这件毛衣既合身又暖和,还是免费,我衷心感谢爱心人士。”

龙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超’链接 乡村暖心行”项目,以爱心公益超市为载体,把社会爱心、志愿服务与乡村振兴相链接,受助村民可根据自身需求在超市免费选择物品。“项目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日常管理,为经济欠宽裕的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此助推乡村振兴。”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基层优秀政协委员、龙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谢龙生告诉记者。

聊到项目发起的初衷,谢龙生说,他们通过调研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城区的居民或商家企业有盈余衣物、文具等,常被当作废品处理,造成很大资源浪费,而偏远山区的不少村民因为经济欠宽裕,却无钱购买这些物品,出现“城区浪费、山区需要”的矛盾现状。针对于此,龙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该市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的指导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募得的八成新以上衣物、玩具等盈余物品经清洗消毒后放到设在偏远乡村的爱心公益超市,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无偿帮助。

该项目2020年底开始运作,由青年志愿者协会搭建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人士、志愿者、村民协力拉动爱心公益超市这驾“马车”奔跑前行。到目前,爱心公益超市已遍布龙南市18个乡镇,共开设了45家,累计投放了价值50多万元的爱心物资,2万多村民从中受益。

项目催开“姊妹花”

走进位于临塘乡大屋村的乡村振兴车间,记者看到,十几个农村大妈正在认真制作塑料花束。一位曾姓大妈高兴地说:“没想到年纪大了,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有几百元的收入补贴家用,还可以去爱心公益超市免费领取物品,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这样的乡村振兴车间,是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引进的与爱心公益超市相联动的“姊妹”项目。

车间的订单和材料货源由爱心企业提供,在此上班的村民承接的大部分是手工活,能掌握一门实用技能以自食其力。项目旨在对经济欠宽裕家庭进行就业帮扶,实现“授之以渔”,激发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在车间不远处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一间爱心公益超市,该超市于去年8月投入运行。走进这间简单而温馨的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满了日常生产生活用品和整洁鲜艳的衣服,种类有数十种。

负责管理这个超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员叶鑫群告诉记者,超市里的物品每周更换一次,每周三对村民开放,有需要的村民每人每次可选择一件物品,无需用钱购买。目前,超市已惠及村民1300多人次。同时,为激发村民去乡村振兴车间务工的积极性,村里每月进行一次评比,实行积分奖励机制,积分奖励涵盖在车间务工时长、好人好事、发家致富、传统美德、遵纪守法等,积分多的可优先选择超市物品,以此增强村民的荣誉感、自豪感,实现超市与村民良性互动。

“爱心公益超市越来越受到村民的认可和点赞,这也得益于同乡村振兴车间的联动。如今,村民更加关心村里的公益事业、更加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了,进而带动乡风更文明,人居环境更优美,邻里关系更和睦,干群关系更融洽。”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叶火华感慨地说。

日益发挥大作用

临塘乡大屋村村民赖能飞和王必群夫妻俩有肢体残疾。在志愿者带动和爱心公益超市帮扶下,夫妻俩到乡村振兴车间务工的积极性高涨起来,生活也一天天变好。2022年,他们也加入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伍,经常参与村里组织的环境整治等公益活动。这是爱心公益超市推动农村志愿服务发展的平常一例。

小而美、小而特、小而优,爱心公益超市因其好操作、易复制、运行成本相对较低,正日益发挥出小项目的大作用。

——推动农村志愿服务广泛深入开展。在项目实施中,经济欠宽裕的家庭在免费领取超市内的生产生活用品后,心灵受到触动,许多村民自愿自发地加入到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农村志愿服务的广泛深入开展注入新活力,实现志愿服务与村民自强的双向奔赴。如今,该市农村志愿者队伍已发展到200多支。

——推动爱心公益理念愈加深入人心。爱心公益超市犹如一束束火把,传递着爱心理念,温暖着受助群众。如今在龙南,“爱心公益人人参与、奉献爱心从我做起”正逐渐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到目前,龙南市爱心公益超市已得到2000多名爱心人士的积极支持和热心参与。爱心公益超市依托积分平台,汇聚社会正能量,提振村民精气神,调动村民依靠共同奋斗实现共同富裕的积极性,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营造出“勤劳改变生活、公益改变习惯”的新乡风。

——引领向善向上风尚助力乡村振兴。思想观念的转变,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爱心公益超市以其变废为宝帮助村民的模式,在社会上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凝聚了一大批社会爱心之士、志愿者、普通市民加入其中,捐献富余衣服、物品蔚然成风,使勤俭节约、物尽其用的生活理念深植居民心中。乡村振兴车间的开设,以智志双扶的方式,激励村民摒弃“等、靠、要”思想,把勤劳致富、人尽其力的劲头鼓得更足,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越走越自信。

文明花开,芳香四溢。“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爱心公益超市建设好、运作好、管理好,点亮‘微服务’,做实‘微实事’,更加高效地服务群众。同时,还将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公益行动中来,让爱心公益之花在乡村全面振兴中绽放得更加灿烂。”谢龙生说。

为进一步发挥爱心公益超市在基层的带动作用,龙南市将此项目列为2023年重点改革事项之一,由龙南市委宣传部和共青团龙南市委负责牵头推广。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