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旅游 >民俗风情

织带传情

来源:龙南县文广新旅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2-28 16:05:47


图片中蓝白交织的“武汉加油”,不是油墨简单沾染,也不是画笔点点的涂鸦,是一位客家妇女,敬上对武汉虔诚的祝愿,以纯蓝的棉线,一梭一梭编织在这织带上。
这位客家妇女就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客家织带技艺传承人廖秋华。
今年55岁的廖秋华,出生在赣州市龙南县,是土生土长的客家人,六七岁时便开始跟随母亲学习客家织带技艺。


客家璀璨故事隽永流传的,是这传承的纪念,把这棉线用绕线棒、排线轴挑起编织,使白、黑线层次分明,织出字样的正反面。这一梭一梭,廖秋华梭了40多年。


客家织带是客家妇女绑在额头用于扎头帕的一条丝带。古时候,客家人从相对开阔干燥的北方平原迁移至多雨潮湿的南方丘陵,为了御寒防湿,冬头帕便成为客家妇女服饰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心灵手巧的客家妇女都常将美好的祝福和祈祷织进织带中,如“吉祥如意”“黄金万两”“人丁兴旺”“花开富贵”等等。


平日里,廖秋华阿姨一直在龙南县关西围景区的承艺坊里,向游客展示客家织带技艺,传播客家文化。她设计编织的织带款式近百种,深受游客喜爱。


(廖秋华在关西围景区为外国游客讲解织带佩戴方法)


然而,一场疫情的突然袭来,景区实行了闭园防疫,廖阿姨也响应国家阻击疫情扩散号召,在家中做好自我隔离不外出,她每天通过电视新闻关注着疫情发展,当了解到武汉正遭受着巨大的疫情考验,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都纷纷挺身而出支援武汉时,廖阿姨也被深深感动着,想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人民加油!



于是她拿出自己的梭机,用5天时间一梭一梭赶织出了这条载着满满祝福的“武汉加油”织带,用这种客家妇女特别的祈福方式,表达了客家儿女心系国家,为武汉人民加油,愿祖国早日战胜疫情的美好祝愿!


武汉,加油!捱等(我们)客家人与你同在!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