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全面改薄

龙南县“全面改薄”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2-30 11:30:36

根据省厅基教处(全面改薄办)《关于转发〈关于做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收尾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我县切实加快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实施,确保“全面改薄”所有项目在今年年底前全面竣工验收,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达到“20条底线要求”。同时对项目及时销号,并做好项目资料建设工作,做好迎接国家、省、市专项督导评估的各项准备。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全面进行了排查,逐一整改,自查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一、底线要求达标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的通知》要求,在全面改薄工作中以学校为单位切实落实20条底线要求,确保了2018年底所有91所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满足基本教学和生活需要,所有指标全面达标。

二、规划实施进展情况

2014年至2018年,我县规划新建、扩建或修缮校舍面积共121551平方米、运动场面积共28500平方米、围墙共1990米;购置生活设施8895台(件);图书474832册;课桌椅22732套;计算机1320台;教学仪器设备120998台(件);总投资2205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555万元,省级资金2859万元,县级资金11644万元;

全面改善薄弱学校项目共实施了2014-2018年度中央资金项目改造,具体情况如下:

1.2014年共一批:(1)2014年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共改建5个项目,项目中央资金662万元, 5个项目均已实施完毕,汶龙镇上庄教学点、程龙镇初级中学、九连山学校、龙南中学初中部等5个项目已竣工交付使用。(2)2014年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共有8所学校设施设备采购,项目中央资金共489万元,杨村镇杨村小学、杨村镇杨太小学、东江乡中心小学、汶龙镇上庄教学点、龙南镇三小、程龙镇初中、东江乡初中、九连山学校等8所学校设施设备购置均已完成。

2.2015年共两批:第一批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改建里仁镇中心小学、龙南镇龙陂小学等2个项目,项目中央资金846万元;第二批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改建龙南镇龙陂小学项目,项目中央资金797万元,项目全面完工,已经交付使用。

3.2016年共两批:第一批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改建2个项目,项目中央资金1150万元,其中龙南镇石人片区小学、龙南县第三中学项目工程已竣工,已经交付使用;第二批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改建里仁镇初级中学项目,项目中央资金344万元,项目正在实施。

4.2017年第一批:(1)2017年已下达第一批项目资金,资金共1185万元。计划改造薄弱学校1个,项目中央资金990万元,实施新都学校初中部(东湖初中校区)校区改造,现项目正在实施中。(2)2017年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共有3所学校设施设备采购,项目中央资金共195万元,龙翔学校、临塘初级中学、龙南镇龙陂小学等3所学校设施设备购置均已完成。

5.2018年:2018年已下达第一批项目资金,资金共1282万元。其中设备购置900万元,计划改造薄弱学校1所,项目中央资金382万元,现项目正在实施中批项目也正在加紧时间落实中。

三、项目质量管理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在项目管理方面,校园校舍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校舍竣工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前严格进行室内空气检测,确保室内空气达标;设施设备购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以及国库集中支付,确保阳光操作切实把好最后一道质量关,确保学校建设、改造一所、验收合格一所、质量达标一所

1.强化组织保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门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龙南县基础教育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坚持做到校建项目分管县领导每月一调度,县教体局主要领导每周一调度,持续保持改薄校建项目的推进力度。

2.摸清底数,制定规划方案。按照上级要求,对照《江西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教体局组织精干人员,对全县所有中小学校进行了地毯式实地查看,逐校摸清底数。在此基础上,组织专业队伍编制了“一校一图”(即每所学校都要有平面规划图),作为学校的发展规划分别在县教体局、学校备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列出学校的现状和需求清单,编制了全县的总体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

3.科学安排,实行目标管理。科体根据全面改薄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定期召开“全面改薄”工作调度会,并明确了职责分工、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法规股主要负责完成项目的土建任务,办理项目建设的各种手续,以及项目的建设管理等工作;电教室负责设备采购等工作;计财股负责项目资金的拨付、工程决算、审计、报账等工作,我县改薄资金在县财政局实行国库集中管理,专款专账,实行报账制,资金按施工进度和采购程序及时安排报账,确保了支出进度和资金安全。项目建设学校负责联系村委会和乡政府,做好项目建设前的准备工作,通过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和齐抓共管,有效保证了各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4.攻克难关,加快工程进度。由于在校建过程中存在一些新征用地,办理用地手续时间长,而没有土地证不能办理招投标、施工等建设手续。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县教体局协调县住建局和县国土局,商谈解决用地问题。项目建设过程中,教体局按照“专人、专班、专场地、专司其职”的工作机制,从图纸设计、跑办项目前期手续到工程施工管理,都做到专人专职,时时掌握项目进展动态。对于工程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不断加快项目施工进度,确保了各项目如期完工。

5.强化管理,规范操作程序。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国家项目建设规范和要求,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施工图纸设计,项目工程全部进行公开招投标,工程由监理公司进行现场监理;各项目校选派一名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专人驻场地监督,严把建筑材料质量关;项目工程建设均在县建设局质检站的全程监督下,依法施工,规范操作;严格按项目进度要求,及时组织设计、勘查、监理、质监等有关部门对工程进行阶段验收。

龙南县教育体育科技局

2019年5月20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