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

龙南市工信局六稳六保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1-26 16:23:38

    根据《印发<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龙府办发[2020]31号)文件要求,市工信局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入规、5G产业发展、降成本优环境、企业科技创新及产业链链长制等各项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抓实复工复产。面对疫情,龙南在抓好防控的前提下,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创新实行经开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园区划分为13个网格,各由1名副处级领导挂点,实现网格单位和安商服务单位双覆盖,强化企业复工复产调度,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采取多项措施,坚持在系统谋划、严防严控、分类复工、企业主体、安商服务等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物流、资金、人工等困难问题,全面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保障企业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促进上下游产业、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自2月10日全面启动复工复产后,仅用14天,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实现应复尽复;3月4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率突破100%,企业复工率、产能恢复率、员工返岗率等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
    2.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市工信局(主工办)作为产业链链长制牵头单位,结合龙南发展实际,制定了《龙南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龙南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制度》、《产业链链长制问题办理工作流程》等文件。同时要求各产业链责任单位按要求制定相应产业链工作方案,并每月按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目前龙南工业产业发展稳中向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龙南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列赣州市第一方阵,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列全市第2位)。
    3.深入园区企业调研。区市主要领导带领各职能单位、网格领导深入网格内各个企业,详细了解园区、企业发展现状。并就调研了解情况,交办工信、统计、审计、财政、商务等部门进一步深入开展推动企业入规、提高土地利用率、工业物流发展、科技创新、增资扩产等12个专题调研,针对调研情况,计划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4.坚持延链补链强链。区市坚持招大引强,以“四把尺子”严把项目准入关,坚持发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大力发展稀土和新材料产业,共引进工业项目57个,签约资金达442.3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其中“5020”项目7个。其中自撤县设市以来共引进工业项目40个,总投资额达382.5亿元。特别是引进了宇宙、吉祥达等一大批PCB延链补链强链企业,PCB全产业链逐步壮大,渐趋完善;引进了恩欣龙、华宏等有实力前景非常好的龙头企业,稀土和新材料产业链更加壮大。招商引资聚集的澎湃动能,为龙南产业优化升级、延伸产业链条增添强劲动力。
    5.加强项目推进调度。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关键一招,坚持大干、实干、苦干、巧干,以“项目建设提速年”为抓手,先后开展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集中攻坚月”行动、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破除攻坚项目前期障碍,狠抓开工率、投产率、进资率,加强重点项目调度,通过召开项目调度会、下发提醒函、上门推送服务等方式督促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协助解决项目实际困难,全面提速项目建设。
    6.积极推动企业入规工作。作为入规工作职能单位,建立重点培育入规企业培育库,目前共35家企业列入培育库,经常性深入企业开展入规指导工作,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并坚持对入规工作进展实行月通报制度。1-8月新增入规企业4家,致信医用科技、新涛亚克力、仁众医疗器械等3家企业已递交入规资料,待上级部门审定通过。
    7.扎实推动5G产业发展。今年以来,我市抢占数字经济先机,提早谋划布局5G产业发展,推进5G+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及5G+产业园区建设,率先成为全省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县级城区。分发挥工信部对口支援龙南优势,先后邀请中国信通院、赛迪研究院到我市调研,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我市编制5G智能科技园规划、5g产业发展规划、数字经济规划和新型智慧城市规划,加强顶层规划设计;邀请江西省邮电规划设计院高标准编制龙南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大力推进基站建设,已完成326个5G基站建设;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建设“5G+工业互联网”,推动实施骏亚精密、志浩电子、联茂电子等一批5G应用示范项目。骏亚精密相继入选工信部2019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江西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
    8.推进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积极鼓励进行技改升级,今年以来累计备案技改项目4个,组织企业向上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技术改造等专项,争取政策支持,目前骏亚精密、新正耀两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已通过省工信厅初审,准备答辩;正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管参与赣州市2020年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提升企业家管理水平。
    9.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今年来,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人局环境整治推进中拖欠账款问题自查整改的函》、《关于进一步落实纪委要求加强拖欠账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省清欠办关于贯彻落实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影响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若干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中拖欠账款问题摸排、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回头看”、自查自纠专项整治等工作,畅通监督投诉渠道,认真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根据《关于清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督查情况的通报》,今年以来我市未出现新增拖欠投诉。
    10.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为应对疫情影响,我市引进或转产了简美康医药、致信医用、恩嘉医疗等一批口罩、额温枪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帮助简美康医药、恩嘉医疗等口罩生产企业取得市场监管部门应急备案核准,指导督促企业在疫情期间全力生产,支持疫情防控。我局牵头组织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对辖区内口罩、额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项目投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和研究筛选,帮助恩嘉医疗等企业申报防控物资补助资金,研究制定省财政厅下达的中央财政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分配方案。
    11.抓紧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今年以来,我局结合行业企业特点和疫情防控需要,会同有关单位督促指导企业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同时,认真落实春节、“两会”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深化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应急管理基础年”活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夏季攻势”等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有针对性、有步骤地部署专项检查工作,确保重要事件、时间节点前后的生产安全稳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有效维护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稳定。
    12.积极做好政策兑现。连续四年重奖主攻工业“功臣”,对2019年度主攻工业获得龙头企业奖、成长型企业奖的22家企业共给予636.27万元奖励,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成功申报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电价补贴,累计1720.39万元;组织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申请以工代训补贴,合计补贴资金280余万元。


                                                                    2020年9月10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