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

龙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精神卫生工作执行情况与成效

来源:龙南市卫健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1-25 17:37:41


一、执行情况

(一)组织管理与保障

建立精神卫生工作政府领导与部门协调机制,并每年召开联席会全部乡镇建立由综治、卫生、公安、民政、司法行政、残联等单位参与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

(二)服务体系与网络建设

我市于2018年成立了一所政府举办的精神病医院,并从2018年11月开始,对在龙南市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的贫困家庭精神疾病患者报销后个人支付部分及伙食费由政府给予兜底保障。龙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设立了心理科门诊,全市16个乡镇卫生院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并配备了兼职人员。2020年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赣州扬明心理签订服务协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相关工作。

(三)人才队伍与服务能力

2020年,我市有精神科医师8人,精神科护士21人,心理治疗师1人,医疗机构心理咨询师2人,社会心理咨询师6人,16家乡镇卫生院配备了兼职的精神卫生防治人员。参加转岗培训的精神科医师6人,加注2人。

(四)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

截至2020年10月,我市报告患病率4.79‰,在册患者管理率97.25%,规范管理率90.65%,服药率95.75%,规律服药率78.42%,精神分裂症服药率95.77%,规律服药率78.17%,在管患者病情稳定率90%,各项指标均达标。贫困患者数919人,均给予了救助,救助金额达220.56万元,并在医保报销方面给予了保障。

二、工作成效

以加强患者救治管理为重点,以维护社会和谐为导向,统筹各方资源,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健全患者救治救助制度,保障患者合法权益,维护公众身心健康,推动精神卫生事业全面发展。普遍形成政府组织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家庭和单位尽力尽责的精神卫生综合服务管理机制。健全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精神卫生预防、治疗、康复服务体系,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卫生服务需求。健全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保障制度,显著减少患者重大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积极营造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提高全社会对精神卫生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公众心理健康,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龙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1月25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