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县水土保持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情况汇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1-09 10:26:50

    县水保局为切实抓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解工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采取各项有力措施,积极完成2019年太平江水土保持项目、东坑均兴市级水保生态示范园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任务落实及完成情况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我局召开了工作会议,对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

(一)关于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东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工作:一是由市环保局牵头,我局从2018年拟着手从生态水到清洁型小流域项目向上争取项目,并通过珠江水利委员会了解项目的操作过程,但目前,从市环保局了解没有什么动静;二是山水林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我局以杨村崩岗侵蚀项目为抓手,编制了实施方案,市发改委已向上级申报该方面的项目;

(二)建设太平江水土保持项目、创建东坑均兴市级水保生态示范园工作:2019年太平江项目已完成;东坑均兴河小流域水保生态示范园已获得市级标准,并通过赣州市水保局的验收,达到市一级水保生态示范园标准,成功创建。

二、主要做法

    (一)因地制宜,合理规划

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2019年太平江水土保持重点项目把水土保持措施与美丽乡村紧密结合,推动实现工程措施精细化、植物措施景观化,水保文化通俗化,使集自然风景、田园风貌和油茶产业相结合,不断储备项目,搞好规划,有条不紊地推进、编制及申报工作。

    (二)科学主导,创新发展

    积极创建东坑均匀市级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园。围绕建设不同类型的水保生态示范园、科技示范园,不断提高全县水土保持综合建设水平,我局在创建“虔心小镇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创建均兴小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园,通过工程措施精细化、植物措施景观化、水保文化通俗化的方法,按照“治山、治水、治绿、治景”同步的建设原则,打造出了“治山护山、治水显山、产业旺山、旅游活山、宣传爱山”同存的建设成效。

(三)规范管理,强化监督

    按照“监督执法强监管,水保工程补短板”的工作要求,两手发力,一是加大对开发建设项目的查处力度,确保水保方案编制率达100%,水保设施验收率达95%以上,开发建设项目做到水保“三同时”制度,防治人为水土流失的扩大,有效保护植被和治理成果;二是抓好太平江水保重点建设工程,以建设水保生态园、科技园、生态清洁型小流域为目标,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充分发挥好小型水保工程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作用。

三、存在问题

为确保东江源生态补偿工作顺利推进,需明确牵头单位,层层细化分解各项具体任务,到省发改委及省环保厅争取项目资金,确保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2020年6月30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