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市人社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结及2024年计划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19 16:16:33

一、2023 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23年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值为31471元,在赣州市排位第4,增速为3.82%,排位第16,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59.

(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截止11月,龙南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9.15%,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值。

二、主要工作特色亮点

一是推进公共就业示范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龙南数智工匠”劳务品牌,搭建“1+2”合作培养平台(即“龙南数智工匠”劳务品牌实训基地+龙南中专和龙南骏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训中心),开展电子信息等相关技能培训,2023年以来,累计培训1500余人,新增就业700余人,带动就业创业20000余人。加快建成零工市场,龙南零工市场位于赣州(龙南)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使用面积600余平米,能同时容纳200人参加招聘活动,设有专职工作人员4名,每月组织一场小型线下招聘会,每周举办一场专场直播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现场招聘会9场,线上招聘会29场,累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100余人。推进就业驿站建设,在全市15个乡镇建成标准化、信息化、便民化就业驿站,提供政策咨询、用工登记、求职登记等“一站式”就业服务,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就业驿站自建成以来,共发布1500余条招聘信息,发放政策宣传资料1000多份,举办线下招聘会3场,有935名群众进行求职登记,成功推荐岗位并实现就业55人。

是企业用工保障多措并举。搭建平台服务企业招工用工。今年以来,全市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招聘夜市”“毕业季促就业”“金秋招聘月”等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77场,通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达成就业意向6689人,为园区企业新招员工3889人。积极深化校企合作,截至目前,联系对接省内外大中专院校29家,赴19所省内外大中专院校举办专场招聘会、宣讲会25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300余人,促成8家园区企业与5家大中专院校签订校企合作12份,促成龙南市政府与南昌工学院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开展老乡回龙行动,4个招工招才组团分赴深圳、广州、东莞、惠州等龙南籍务工人员聚集地举办4场回乡就业座谈会,共370余名乡贤、9名龙南籍在读博士参加,并在东莞、惠州挂牌成立了返乡就业创业服务站。同时,积极开展劳务协作,与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就业局、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人社局签订劳务协作战略协议,建立劳务输入基地;到东莞大岭山镇人才产业园学习,对接众人人力资源市场,推行“政府+劳务中介机构+企业”模式,运用市场化、专业化手段引进外来人员到企业务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新闻30分》《一线调研 实干见闻》播出系列报道,报道龙南市变“老区思维”为“湾区思维”,以保障企业用工服务、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等举措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是贯彻落实促进就业政策措施。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龙留龙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和《关于支持工业园区企业招工用工的若干措施》等文件,2023年以来,发放网络招工宣传补贴19.866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6万元,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7.5万元,发放社保补贴67.85万元。落实稳岗扩岗政策,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万元,发放稳岗返还408.37万元,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8.55万元。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和中小微企业贴息扶持力度,降低企业和工商户创业融资成本。2023年以来,新增担保基金10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837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90%,带动就业创业3300人。

是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就业帮扶公益性岗位安置力度,充分发挥兜底作用,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安置2540人,发放岗位补贴404.05万元。巩固就业帮扶车间,现有就业帮扶车间36个,吸纳各类就业困难人员1027人,其中脱贫人员653人,发放车间岗位补贴117.3万元,发放房租水电等运行费补贴29.625万元。针对园区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脱贫劳动力等就业重点群体,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23年以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6期,培训学员2527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其中已完成培训脱贫人员97人。

是基本完成社会保险目标任务。截止11月,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25万人,其中参保职工人数6.51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11.49%和114.41%;1—11月基金征缴41122.2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81%。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1万人,其中参保职工人数0.76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1.83%和102.70%,基金征缴14516.16万元。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5.08万人,参保缴费人数6.05万人。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6.12万人,111个项目按工程类项目参保,基金征缴1190.34万元。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164万人。继续推进补充工伤保险试点,截至11月,全市参保人数4.61万人,征缴保险费837.64万元,基本达到应保尽保目标。

是做好人事人才工作。加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力度,今年申报招聘岗位计划82人,实际到岗77人。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申报“三支一扶”大学生岗位计划32人,并于9月到岗。三是落实干部团圆机制,今年以来共调入4名在外龙南籍事业编制干部。认真做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截至目前,共晋升九级职员6人。加大干部选调力度,今年选调13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市直单位工作。做好职称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次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初级考核认定工作,共有24人获得初级专业技术资格。24人通过了中级职称评审。开展了2023年度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等级晋升工作,共11人通过了技师考核。积极组织并协助有条件的高新企业申报博士后工作站。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企业主体招工责任意识不强。部分企业存在“等靠要”思想,过度依赖政府为其招工,自身主体作用发挥不够,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搭建各类招聘平台,广泛动员企业参与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和专场宣讲招聘会,引导和组织企业外出招工,但是企业积极性不高。

是人才流失问题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外地户籍人才不稳定,部分干部存在骑驴找马的现象;相对其他地区,我市工资福利待遇偏低,人才优惠政策不够突出,吸引力还不强,造成人才流失问题比较严重。

四、2024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是开展常态化招聘活动。利用好“5+2就业之家”网络平台,推进线上直播,组织企业开展线上“直播带岗活动”。举办现场招聘会,利用春节、中秋、国庆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回乡过节有利时机,开展节假日专场招聘活动,并在乡镇圩镇举办小型招聘会,将招聘会送到镇、村和务工者家门口。同时,依托九一人才网、龙南信息网,每周固定举办一场龙南招聘专场直播。

二是强化企业自主招工。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适量提高薪资待遇,改善用工环境,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鼓励企业与人力资源公司、大中专院校合作,加大引进劳动力入企就业力度。开展“以工招工”活动。选拔企业外来老员工组成招工宣讲团,返乡现身说法招工,吸引更多人员到龙南企业务工。完善企业缺工预警机制,每月汇总企业缺工情况报送至市用工办,做到企业缺工数量、缺工类型、技能要求“三清”。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区市组织的各类招聘活动,对于连续两次不参与招聘活动的,视为不缺工,不纳入用工保障服务对象,不提供用工保障支持。

三是搭建用工保障合作平台。加强政校企合作,积极对接大中专院校,开展专场招聘会、宣讲会等企业进校园招聘会活动,并与大中专院校采取工学交替(跟岗、顶岗实习)模式,争取更多大中专院校在龙南企业设立实训基地,推动政校企合作协议落地见效,实现学校技能人才与企业对接,并向龙南输送学生入企就业。深化跨区域劳务协作。对接劳务输出大省,签订劳务合作战略协议,建立劳务输入基地,为龙南经开区企业储备人力资源。建设人才资源市场。建议由市财政出资装修人社大楼一楼,由建控人力资源公司牵头引进各地人力资源公司进驻,场地免租使用,水电费由各公司自行负责,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一站式人才资源服务,运用市场化、专业化手段引进外来人员到企业务工。

四是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强化政策宣传,拓宽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实现社保宣传“全覆盖”, 让广大群众了解熟悉参保条件、经办流程、养老待遇,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险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以及非公企业未参保群体等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范围。同时,督促各类用工单位严格按照相应的缴费人数及缴费基数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并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缴费清欠工作力度,最大程度的扩大社保基金规模。

五是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在赣州市人社局的部署下,继续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工作和“三支一扶”大学生招募工作。加大职称申报政策宣传,尤其对园区各企业,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进一步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让我市更多从事专业技术的人员了解职称申报的条件和政策。继续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年度考核、工勤人员等级晋升考核工作等日常工作。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