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社矫股:社区矫正学科建设面临的困境与出路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19 16:45:46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管仲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通过后,对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展社区矫正工作,需要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理论和技术、方法,帮助有需要的社区矫正对象其个人、家庭,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而当前的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现状则普遍存在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数量不足、任务繁重,高水准专业工作人才缺乏等诸多问题,可以说社区矫正2.0时代对人才的需求和渴求比以往更甚。

近日,社区矫正宣传网公众号收到若干个司法职业警官学校社区矫正专业学生的留言,对未来就业都持忧虑态度,表示想参加公务员考试,但由于专业限制(一般司法局要求法学,而社区矫正属于刑事执行)或者学历限制(限定本科及以上),不能报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公务员,只能报考监狱机关或者三不限职位(不限专业、不限学历、不限户籍)

笔者虽关注社区矫正领域时间较长,与司法职业警官院校的老师也多有接触,但却一直未能深入了解这个专业。经与相关院校老师了解:目前国内开设社区矫正专业的学校并不少,但多数还是专科,本科专业的院校似乎就两个(根据笔者掌握的数据)。目前全国各省(区、市)的公务员招录考试中,主要负责社区矫正执行的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对学历要求多数限定是本科及以上,所以专科院校的社区矫正专业学生从事社区矫正的就业之路就被堵住了。同时,社区矫正专业在教育部的学科分类中不属于法学,而属于刑事执行方向,而在公务员招录考试中,主要负责社区矫正执行的县级司法行政机关一般招考专业是法学方向,而招考刑事执行方向一般只有法院、监狱等少数部门。

古人相马不相皮,瘦马虽瘦骨法奇;世无伯乐良可嗤,千金市马惟市肥。——欧阳修

一方面,对于社区矫正专业的司法职业警官院校学生,若要报考公务员时候,则要放弃所学专业所长,报考监狱、法院的刑事执行方向职位。若放弃考公务员,社区矫正专业的就业面又狭窄得可怜,就只能去和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争夺社区矫正社工职位了,而在社会工作领域,其竞争力显然又不如相关专业的学生。

另一方面,社区矫正法对工作的高要求,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区矫正工作者队伍,其中专业的刑事执行公务员队伍是关键。只要用心比较,检察院从事刑事执行检察的检察官都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而从事社区矫正的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却因历史原因,普遍存在未受过专业系统训练的困境,业务水平亟需提升。基于对社区矫正工作长久发展的考虑,要认识到这是需要专业素养的刑事执行领域,而对于该领域的新进工作人员,要有职业准入门槛,要充分考虑到其在高校的系统培训情况,应当被进行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

所以现实出现了一个很尴尬的局面,一个是社区矫正机构缺乏专业人员,亟待专业人员进入;另一个却是相关专业的学生,想进入这个行业的大门却被堵死,让人诧异!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孙中山

笔者建议:

一是建议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在招聘从事社区矫正的公务员时,对专业限定不应仅限定法学,而应囊括社区矫正专业,亦或限定社区矫正专业。综合考虑社区矫正工作的专业性、职业风险和行业吸引力,根据目前的工作实际,在学历上适当放宽,可限定为专科及以上。这样既解决了社区矫正专业学生的就业问题,也为实现社区矫正机构专业人员对口,打造专业社区矫正工作队伍打开新的通道。亦或对一些社区矫正岗位采取特招或者限定社区矫正专业,从而使社区矫正专业的学生能有进入该岗位工作的通道。

二是设立社区矫正专业的院校要加强自身学科建设,打造专业竞争力。社区矫正专业一直是作为一个较为冷门专业,处于一种缺少重视、缺少关注的尴尬境地,而要让这个专业有发展的冲劲,就需要增强学科的教学科研能力,培育品质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培育具有开拓进取的学科中坚人才。同时,要从学科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出发,明确发展理念,确定发展目标,研教融合、协同育人,全面提升社区矫正专业教学培训能力,切实为实务工作培养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三是要加强理论与实务的融合。客观地说,当前社区矫正学术研究与实务工作需求存在一定的隔阂,很大程度上是对社区矫正性质的理解存在不同看法,规范研究多,实证研究少导致的。在一线工作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最需要的就是学说理论能转化成实务工作中迫切需要的技术和方法。这就需要各方面应加强职业共同体建设,形成统一认识,实现理论服务于解决实务问题,实务工作要为理论研究提供科研平台,多研究贴近实务的问题,服务实务需要,进而培养出符合实务工作需求的专业人才。

四是定期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要整合社区矫正学科力量,定期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重点研讨学科方向凝练、特色优势梳理和学科队伍组织等内容,突破当前学科建设中的困境。同时也向教育主管部门和社区矫正主管部门多呼吁,争取得到重视与解决,同时资源共享,提升学科建设能力。

学科建设离不开就业的保障,否则,学科建设便失去了长期发展甚至存在的基础!

来源:焦暄旺 敖翔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