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机制】龙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7-06 15:42:0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决策部署,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市级能做到的,县级一定要做到”的要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聚焦重点领域,补足短板弱项,全力打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持续擦亮“龙易办”营商品牌,力争2023年我市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特制定以下工作推进机制。

一、指标专班机制

为加强组织领导,对龙南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行调整。根据工作职责,下设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办理破产、获得信贷、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16个营商环境指标专班,明确分管区市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等,逐级抓调度。

二、定期调度机制

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原则上每月5号前召开一次龙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调度会,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号前向区市主要领导汇报一次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工作推进会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委托领导小组副组长主持召开,听取各营商环境指标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汇报,分析工作落实推进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

营商环境指标专班:由指标牵头单位组织落实,原则上每月25号前召开单项指标工作调度会,由区市分管领导或委托牵头单位负责人主持召开,逐一分析指标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难点,并明确责任分工全面落实整改。

定期会商机制:必要时期采取日梳理、周调度、月通报会商机制。每日梳理龙南2022年度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江西省监测事项清单和2023年龙南优化营商环境指标提升工作汇总表等清单事项情况;每周跟踪事项责任单位工作推进,掌握指标整体进展,抓好指标整改提升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集中协调推进;每月通报正面典型和工作进展缓慢、不担当不作为等情况,督促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

三、学习培训机制

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建立工作信息交流平台,每周收集并推送各地营商环境工作动态、信息及先进经验。定期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知识和业务培训,邀请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和第三方专家讲学,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并提升业务能力。

四、信息宣传机制

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指标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配合,建立每月信息报送机制,定期收集各单位营商环境工作动态、特色亮点等,并形成工作简报。各单位要加强营商环境方面特色亮点的总结宣传,积极向省、市媒体尤其是“江西营商”媒体平台投稿(邮箱:jxysqmt@163.com,已上稿稿件要及时分享到“龙南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微信工作群。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汇总通报一次各单位投稿上稿情况,并进行排名,各单位信息宣传情况将纳入年底营商环境考核。

五、督查通报机制

由市营商办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配合,每月底开展督查工作,并形成督查通报,对在工作中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导致工作推进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问责。

采取日常督查、重点督查、专项督查、不定期督查、暗访等多种形式,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充分掌握各责任单位工作推进情况,根据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形成督查通报。同时,督查结果将直接在全市“两大会战”调度会上给予通报,并评出红黑榜,督促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六、年度考核机制

为用好年终考评这一“指挥棒”,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2023年龙南综合考核内容,根据2023年度全市考核工作需要,适当设置该项考核指标权重比例和分值。由市营商办牵头,组织各指标牵头单位,对各部门(单位)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考核要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将2023年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作为2023年龙南综合考核主要评分依据。根据营商环境工作特殊性,分级分类考评,一级指标单位与二级指标单位差异化考核,市直单位与乡镇差异化考核。对年终考评获得先进的单位、个人,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进行通报表扬。市属部门(单位)、驻市单位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评重要内容。对在营商环境工作中成绩突出,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优秀干部,可向市委建议优先提拔重用。对于2023年省营商环境评价单项指标在30名以外的责任单位,由市委、市政府通报批评;排名50以外的责任单位约谈其主要领导。

关于印发《龙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